手机买足球的app

图片

桂建芳院士做客百川汇海大师讲坛

发布日期:2024-03-2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74设置

3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应邀来手机买足球的app:作题为《多能的银鲫和多倍体鲫复合种--兼论水产育种和水产种业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主持。

桂建芳以水生所为例介绍了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百年发展历程。他用5个故事,讲述了精准育种的5个突破。桂建芳从事研究40多年来始终聚焦异育银鲫新品种培育及其种业发展,最终架起了从基础到应用利国惠民的桥梁。由此形成了异育银鲫从亲鱼培育、苗种生产到鱼种培育的水产种业创新链和价值链,推动了鲫鱼养殖产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桂建芳在科研上做出的成就,不仅为中国成为卓越水产养殖大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保障全球食品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立足专业、放眼世界、孜孜以求、突破创新、问题导向、为民谋利的理念和做法,很好地诠释了科学家精神。

“桂院士,无肌间刺的银鲫,在水产育种过程中,这种基因编辑的鱼类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吗?如果后期推广上市的话,应该怎么做去消除大众的疑虑?”“对于基于基因编辑的广阔前景,请问您对在座研究方向相关的学生有什么建议?”“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基因编辑技术是否会和人工智能结合,作为水产养殖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如何去适应这种发展趋势?”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桂建芳用自己的经历和思考,为现场提问的同学作解答。

“桂建芳院士在讲座里提到,‘青年人应该做好自己当时该做的事’。”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陆凡说到,“这句话让我深有体会,作为一名水产养殖专业的研究生,更应该无论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要做好当下所处阶段的事情,这样后面的事情也会做的更好。我们作为科研人,应该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敢于创新,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乐观进取,始终把学术诚信放在第一位。”

2021级本科生李雨沛也有同样感受,“桂院士讲到在科学研究中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好奇心,也就是这样的好奇心让他的团队有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这也激励我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不断在研究中突破。作为大学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手机买足球的app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实际与自身所学,从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出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供稿:学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