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买足球的app

图片

迎评促建(9)丨教育教学系列报道: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18 责任编辑:刘源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5设置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始于1912年,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是立足现代食品产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素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全面推进国内外专业认证 形成符合世界工程教育质量标准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双万计划”并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原则,对于每个专业提出特色发展规划及建设要求。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建设新工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立足于上海,服务于大食物观、粮食安全、乡村振兴、节能减排、营养健康等国家战略需求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专业人才。通过组织开展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把工程认证理念贯彻到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育管理等整个教育教学体系,面对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的新要求和新标准,专业将会通过IFT国际认证、欧洲ASIIN工程认证及工程教育认证(CEEAA)为抓手,提升国际视野的教育教学理念并付诸于实际,围绕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探索与实践,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探索学科引领专业建设,理论、实践和创新育人机制,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目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全国首个(唯一)拥有IFT、ASIIN、工程教育认证等三维国际化认证的专业,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以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学生综合能力素养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成效为主,加强学生能力培养,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主轴,抓住学科引领专业建设、认证推动全面教改两条主线,在“国内/国际工程认证”双轨并行建设中,持续改进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虚实结合校企联动构建创新实践教育体系。利用虚拟仿真等技术创新工程实践教学和训练方法,科教融合构建综合实训和虚拟仿真实践平台,打造了校内外、课内外的多功能创新实践教育环境。形成专业培养体系和课程的持续自我改进机制,保证专业动态持续发展。多渠道推进教书育人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多角度多方法评价,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完善专业的自我发展和改进,并形成良性持续发展,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充分发挥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优势,树立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以培养工程师为目标,以校企联合、双导师为保障,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运作模式,为学生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研究能力的培养提供产学融合、研学融合的工程实践载体,为学生培养搭建企业实践。2021年,专业以“学生中心、能力导向——食品专业STAR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目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专业课程思政 实践OBE教育理念建设一流课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动形成课程思政“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氛围。专业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工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培训、会议研讨、调研学习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多元化、多层次、多轮次教师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掌握课程思政育人方法。“食品添加剂”课程获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大赛本科赛道一等奖、全国食品学科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首届“海洋特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思政案例大赛特等奖、临港五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教学团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此外,专业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上海市级一流课程3门,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2门。推进OBE课程建设,把OBE教育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近三年获省部级课程建设项目5项,2021-2022学年基于OBE理念建设课程8门,其目标就是为专业内部形成多种评价模式和质量文化。

焦阳获得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组一等奖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90%以上学生参与到科研与创新创业活动中。近三年教师指导学生获各类创新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9项、市级22项、校级30项,参与挑战杯、李锦记杯、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赛事,获国家级奖项38项150多人次,省市级竞赛奖41项100多人次。

(供稿: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