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买足球的app

图片

上海海洋大学祖尧课题组在《CMLS》发表斑马鱼疾病模型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11-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08设置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祖尧课题组,联合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其专业领域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 8.7)(doi:10.1007/s00018-023-04933-2)发表题为《Modeling of large-scale hoxbb cluster deletions in zebrafish uncovers a role for segmentation pathways in atrioventricular boundary specification》的研究论文,针对HOXB 缺失突变导致的疾病及其靶点基因调控机制展开研究并取得进展,为后续靶向药物筛选提供理论支持。

上海海洋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胡沛男、王冰琦、金东旭为共同第一作者,祖尧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发展创新研究专项基金和水产生物育种研究中心的支持。

Hox基因家族是身体前后体轴调控的重要基因,相关Hox基因的缺失会导致严重的疾病,但其在心脏发育中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祖尧课题组利用斑马鱼模拟人类疾病构建模型,借助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得到了具备致病表型的大片段缺失的斑马鱼同源 hoxbb 簇的突变体,并利用单细胞测序数据分析、原位杂交和电生理等相关技术手段发现缺失片段中的hoxb1b是关键基因靶点,hoxb1b通过与meis2b相互结合,激活下游基因gata5并抑制hand2的表达,进而调节心脏瓣膜的形成。该研究建立了高效的基因编辑大片段删除技术、基因编辑挖掘关键基因靶点的方法,同时揭示了hoxbb调控心脏发育的分子机制及其致病机理。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018-023-04933-2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